物理网博客
宏德中学高三物理综合考重难点预测
2015.08.02 20: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升入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学校一角

(1)匀变速直线运动中两个物体相对运动的考察。比如接力赛的问题。这类问题要想分析透彻,我建议同学们画出对应的图像,始末态要搞清楚。

(2)圆周运动过程中向心力的分析。考试时要注意,物体做圆周运动时,其受力情况必然不平衡,合外力不可能为零,做题时严格画出受力图。

(3)三个宇宙速度的考察。特别是第一宇宙速度v1,它是卫星绕地运行的最大速度,也是发射卫星必须具备的速度,这种情况下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三者可以认为相等。

(4)电势能变化判别。这类选择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在变小,电场线画得越密集说明E越大,几种典型的电场线要会画。

(5)电路部分考题。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欧姆表的原理与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很典型,求解思路也比较明确,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尝试性画出粒子运动轨迹,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受力分析一定要清晰,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可能考到。另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分子势能与分子动能的意义,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产生原理图,瞬时电压、电流表达公式,结合图像,搞明白电压(电路)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及线路消耗功率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光电效应的解释及方程、全反射的概念与典型应用、卢瑟福α粒子的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比较重要的考点和考场应答的注意事项就给同学们整理到这里,在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多下一些功夫,考试成绩与你的付出成正比,把功夫下到了,成绩自然能够提起来。

有句歌词说的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同学们,大学之路并不是一步就能走到的,需要的是日积月累。高考说远也远,说近它也也近,时不我待啊,敞开心扉,把握住自己的青春年华,努力拼搏吧。

——高中物理网A组-晓雪;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编辑组老师原创,严禁任何其他网站与个人复制、转载。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