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三个知识的提问与解析
2015.08.02 20: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考点整理;一些物理学习疑惑及老师们答复,同样学习问题可借鉴。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答:多普勒效应是波的一种特殊性质,指的是: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到的实际频率不同。两者相互接近,则接收频率会增大,反之就减小。生活中的衣蛾典型例子就是,火车进站和出站,人耳听到的鸣笛声音是不一样的。

高中生

【问: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都有哪些特点?】答:导体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E均为零;2内部没有净电荷(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电势并不一定为零),表面是等势面;4导体表面电场线与导体表面垂直,内部无电场线。

【问:什么时候系统总能量不变?】答: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变化,是不对外做功,同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如果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系统总能量会增加;反之减小。举个例子,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两个小球能量就不守恒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