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下周模拟考试考前的知识梳理
2015.08.02 20: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升入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些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高中学生

(1)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确定研究对象,画出受力图,建立合适的坐标系(一般是运动方向x轴,垂直运动方向y轴),灵活运用牛顿定律解题。

(2)平抛运动考题。要注意一些基本概念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状态,垂直射入,以及一些典型的应用模型,此外,还要注意实验部分的考察(注意使用打点计时器的结论)。

(3)人造卫星运行的问题。人造卫星在太空做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全部提供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以及周期、角速度、速度之间的关系,可以求出各个物理量与轨道半径间的关系。

(4)静电感应与静电屏蔽的概念。静电屏蔽是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反向电场,与原来电场抵消的现象(导体中的电荷在两个电场的合场强下不再运动)。同学们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屏蔽现象。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欧姆表的使用,测量电池的内电阻与电动势,伏安法测电阻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注意,带电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类题特别综合,除受力要分析清楚外,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可能考到。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影响。

(10)光路图与光的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是什么回事?全反射的基本原理,条件,典型全反射现象与应用,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考生一定要制定计划,科学安排时间。每天的时间都是24个小时,可有的学生能更好的利用起来。高三课业压力大,学习任务重,时间紧,同学们要有一个详细的时间安排(建议周计划),做好规划。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真准备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A组-晓雪

本文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允许,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