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半偏法测内阻结果是偏大还是小?
2015.08.01 09: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偏小。因为闭合电键后,电阻箱连入总电路,导致电路中总电阻对比原来变小,干路总的电流比原来满偏时要略大些,最终,通过电阻箱的电流比半偏数还略大,因此最终读数(测量值)略偏小。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什么样的物体怎样才当成质点?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属性,这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因此是否能够看做质点还应看具体环境。
问:分压电路中对滑动变阻器最大量程要求?

答: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量程,总之,其最大值不能远远大于待测电阻。否则会导致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小的一段范围调节对电路带来明显变化。推荐同学们代入几组滑动变阻器的不同数据,来进行计算,看看是不知这样的结论。
问:折射率定义是什么?

答:折射率常考的公式有这几个:n=sinA/sinB;n=c/v;n=1/sinC(C是临界角);光从真空(或空气)射入介质发生折射时,入射角A的正弦值与折射角B正弦值的比值sinA/sinB叫做介质的”绝对折射率”,简称”折射率”。不同介质对真空的折射率是不同的。它表示光在某种介质中传播时,介质对光的一种特征。同种情况下,频率大的光折射率也越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