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部分物理学习问题与站内答复
2015.08.01 00: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把这几天学生们问过的一些问题做一个总结,希望大家抽时间再复习下,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也可以看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

高中生

【问:多物体能用牛顿第二定律处理吗?】答:多个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可以看做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成立,可以应用,F=ma,F是合外力(不包括物体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也就不成立了。

【问:超重和失重是如何定义的?】答:地球上的物体,如果有向上的加速度,则称物体处于超重;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则称物体处于失重;当加速度a=g时,一定有N=0,物体处于完全失重。同学们要知道,不管物体处于失重状态还是处于超重状态,物体自身所受到的重力大小始终一样。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