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底子不好,我该我该如何应对?
2015.07.31 15: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不太会学,一直给我总分拉分,也不算不用功,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学物理必须讲方法,否则你会把很多精力用在无用功上,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如果你物理一直都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学校课堂上的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一线教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涵盖了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周梦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