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爱因斯坦的中国之行
2015.07.28 23: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爱因斯坦的中国之行

爱因斯坦于1922年曾两次途经中国上海,停留不足3天。

爱因斯坦与中国

1920年代,他应日本改造社邀请,赴日讲学,出发前曾乘日本船“北野丸”号于1922年11月13日上午10时抵达上海;同日,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通知爱因斯坦获得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中国的大学生在南京路上为爱因斯坦欢呼,此后他在上海“一品香”用膳,到上海“小世界”听昆曲,游览城隍庙、豫园等地。下午6时,中国文化教育界于画家王震家中设宴招待。

1922年12月27日,爱因斯坦乘“榛名丸”号返回欧洲,31日上午11时再次途经上海,1月1日下午3时,应上海犹太青年会及学术研究会邀请,在福州路17号公共租界工部局礼堂,讲演相对论,当时有一些中国学者参加。

他1月2日 11时他再次乘“榛名丸”号离开。爱因斯坦夫妇于次日凌晨仍乘原船往日本。早期报章报道爱因斯坦访问上海,曾将爱因斯坦翻译为安斯坦。

在他的旅行日记中写到:“(上海)这个城市表明欧洲人同中国人的社会地位的差别,这种差别使得近年来的革命事件(即五四运动)特别可以理解了。在上海,欧洲人形成一个统治阶级,而中国人则是他们的奴仆。

他们好像是受折磨的、鲁钝的、不开化的民族,而同他们国家的伟大文明的过去好像毫无关系。他们是淳朴的劳动者,……在劳动着,在呻吟著,并且是顽强的民族,……这是地球上最贫困的民族,他们被残酷地虐待着,他们所受的待遇比牛马还不如。”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