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整理-崔强
2015.07.28 14: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物体怎样才能看作质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因此是否能够看做质点还应看具体环境。

物理问题:电压和电动势有何区别?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两者量纲一样。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举个例子,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我们就说电池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其他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E。电压主要出现在恒定与交变电路里。

物理问题:分压电路中对滑动变阻器最大量程要求?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调节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大小,总之,其最大值不能远远大于待测电阻。否则会导致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窄的调节范围;其他范围内的调节效果非常不明显。同学们可以代入几组数据进行分析。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本文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