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两个考试问题分析及总结建议
2015.07.28 14: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少学生在高中物理学习与考试上总有类似的感慨:感觉平时学的不错,听课也认真,按照老师要求做作业,考前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不过最终的考试成绩总是糟糕。

下面的这两个学习问题是很多学生给我的反馈,我想,有类似问题的同学很多。

学校一角

问题1.我听课也算认真,在课下,我也按老师要求做作业,不过总觉得很多考点掌握的不够透彻,在考试时遇到考题应用不熟练,怎么回事?我该怎么办?

问题2.考前要准备什么?怎么复习啊?平时物理学的不错,作业里也没有暴露太大问题,总是考试的时候发挥不出来。

我觉得,这两个学生主要的问题是:物理知识点没有吃透,该记住的没有记牢,不够熟练,不会应用。

强调:学物理抽时间及时复习

学习上有个规律”常”比”长”更重要,多翻看,比长时间看效果更好。不过,能做到”常学”的学生,绝对是少数。紧跟老师思路,其实课堂内容大家理解的、记忆的都差不多。拉开差距的是什么呢?是这些:大家课下的复习是否及时、认真,是否认真做作业,,以及一些必要的知识总结和思路梳理。当然,前提条件是你课堂认真听课了。当然了,前提是你在课堂上认真听课了。不注意复习,学过内容就会忘,那样的话前期就都是无用功,白努力了。课下复习有必要吗?有。整理错题本有必要吗?有。总结解题规律重要吗?重要。可想一想,一直在努力坚持的,班里有几个同学呢?你今天复习课堂所学了吗?最近所学物理知识点都搞清楚了吗?是否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有没有及时、定期复习、归纳的好习惯?认识到重要性就要去做,否则没有意义。不要等,就是现在,定一个定期复习的学习计划吧。

学物理,不是明天的事儿,而是今天的事儿。你和班里物理第一名的差距,不是昨天的差距,而是今天,是现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