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考试考不好,需要反思原因
2015.07.28 1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总是这样的感慨:感觉学的不错,考前也下够了功夫,不过考试成绩很糟糕。

如下这2个问题是一些学生给我发邮件说的,我想,有类似问题的学生也不少。

中学教室

问题1.我课堂听课认真,一直跟着老师的思路。课下也按照老师要求做作业,不过总觉得知识点理解的不够透彻,在考试时遇到考题应用不熟练,物理上我投入时间很多,可总考不好,怎么改变?

问题2.在考前我要准备什么?怎么有效复习物理啊?平时学的感觉不错,课下做作业也没有暴露太大问题,总是考试的时候发挥不出来。

我觉得,这两个学生主要的问题是:知识点没有吃透,该记住的没有记牢(知识模糊),掌握的不够熟,不会把物理知识应用起来。

强调一个问题:课下一定要及时复习

学习上,”常”比”长”要重要的多,多次复习,比长时间看书效率更好。事实上,能做到常学的学生,是少数。做到不走神,讲授的内容同学们理解消化掉的、记忆的相差不大。拉开分数,考试差距的是什么?是大家课下的复习是否及时,做作业的认真程度,以及一些必要的知识总结和思路梳理。当然了,前提是你课堂认真听课了,听懂了。PS:前提是你在课堂上做到认真听课了。不及时巩固,学过内容就会忘,那样前期都是无用功,白努力了。课下及时复习重要吗?重要。记录错题重要吗?重要。总结解题思路重要吗?重要。可是,一直在努力坚持的,有几个同学呢?你今天复习课堂所学了吗?最近所学物理知识点都搞明白了吗?是否有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有没有及时、定期复习的好习惯?认识到重要性就要去做,否则没有意义。今天,就给自己定一个定期回顾复习的学习计划吧。

学习物理,不是明天的事儿,是今天的事儿。你和班里最好的那个学生比,差距不是昨天的差距,而是今天,是现在这一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