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常见考点问答整理-王小泽
2015.07.28 1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高中物理网回答:

实验点连起来后,其延长线与纵轴交点所代表的物理意义: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表达式中U的大小就与E相等。因为实际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会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物理问题:闭合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闭合电路中欧姆定律分析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内外电阻之和。表达式:E=I(r+R)=U外+Ir=U外+U内。

物理问题: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E,没有感应电流I。导体棒切割磁感线,就一定会产生电动势,如果没有电路,就不会有电流。如线圈是闭合的,就会有磁通量,如果导体棒切割,或B变化引起回路磁通量变化,则线圈里就将产生感应电流。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本文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