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考试成绩下滑,物理我应该怎么学?
2015.07.28 12: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是我的弱科,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也许是方法不对,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否则你会在无用功上投入太多精力,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是我们学习的宝藏。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和下载。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赵江菲;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