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利用打点计时器求速度?
2015.07.28 09: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把近期学生们问过的一些问题做个总结,建议同学们抽时间再复习下,有同样疑惑的同学也可做参考。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如何利用打点计时器求速度?】答:利用打点计时器可以求解物体的速度。高中物理大多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物体在某点的速度大小,等于该点前后两端位移内的平均速度。如果求解B点的速度,可根据公式vB=AC/2T。

高中生

【问:如何来测量油分子的直径?】答: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就会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的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可以求出一滴油的体积(滴管),再测出一滴油所形成的油膜的面积(方格的面积),两者相除,就等于油膜的直径。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纵轴交点坐标值是E?】答: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的数值,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表达式中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无限大,电路中的电流I也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只有延长才能得到这个数据)。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