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下周模拟考试考前预测与知识梳理
2015.07.28 09: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升入高三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如下:

中学校园

(1)自由落体运动的考察,特别的案例是:一个物体自由下落,一个物体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首先要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根据数学关系进行推导,根据判别式来判断是否有解。

(2)生活中圆周运动的应用题。比如火车过弯道轨道应该有倾角,汽车过拱形桥、凹形桥,在航天器中的失重现象,游乐场的摩天轮等等。

(3)人造卫星问题。人造卫星在太空运行时,万有引力全部充当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可以求出各个量与轨道半径之间的关系。

(4)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类平抛运动。电场力公式、电容公式、电场强度公式结合动力学问题,注意两种不同粒子的对比分析,以及能量的转化,尤其是电势能的变化。

(5)电路部分问题。注意这几个考点: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测量电池的内电阻与电动势,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磁场中的圆周运动,尤其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题,对带电粒子轨迹的判定与三角形求解有较高的要求。遇到这类问题,大家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尤其是解三角形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与力学结合的综合题。这类问题比较综合,有难度,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能量是如何转化的?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两个分子间的分子势能随距离的变化图像,分子力随距离变化的关系,物体温度的微观意义,压强与哪些微观量有关系?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计算公式,变压器的升降,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消耗功率的计算,等等。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爱因斯坦光电效应的解释、薄膜干涉、卢瑟福阿尔法粒子轰击金箔的散射实验,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课下同学们的学习时间很有限,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同学们要用心复习,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物理题,踏踏实实做好复习工作。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这是你人生中很难忘的一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周林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物理网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