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的几个物理学习问题与站内回复
2015.07.28 09: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深入的学习离不开质疑,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物理网近期一些学生的提问及答复整理如下。文章首发(gaozhongwuli.com)。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读游标卡尺的步骤?】答:游标卡尺的精度比刻度尺要高,读数分为两步,先读主尺后读副尺。读主尺一定要注意从零刻度线开始读数。读副尺要看清总刻度分为多少格,哪个线对着,读出来,再乘以每个格代表的长度,就是副尺的数据。最后,再把主尺与副尺数据相加,就是最后读数,要注意单位。

高中生的课桌与书本

【问:牛顿第二定律有何意义?】答:我们可以认为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是一座结实的桥梁,将运动学与力学联系到了一起。从公式F=ma也不难看出,左侧是力,属于受力分析的内容,右侧是加速度,属于运动学内容。牛顿第二定律是整个牛顿动力学的基础。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就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合外力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便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保证物体能够做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