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必修一内容好多,孩子感觉有点跟不上
2015.07.27 13: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高一上学期物理是不是很难,我家孩子觉得有些吃力。他初中学习成绩挺好的,中考满分100分,他物理考了95分。
目前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这部分,孩子感觉做题没有感觉(与初中大不相同),一些题自己完全没有思路,老师一讲又能听明白,可再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老师讲还是能听懂,觉得不难。有一点是比较让我安心的,我的孩子很好学,属于刻苦、用功的那种,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给我们一些学习建议,让孩子赶紧完成初高中的过渡,企盼来信,再次表示感谢。

物理学习

物理网老师答复
(1)勤于动笔,多做练习。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学习物理的通病,总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分析,与老师课堂讲的没有什么两样可动起笔来去做,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动笔,别停留在表面分析中。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静电场与(类)平抛运动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

关于作者

文/林晓莉;北京市重点中学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编辑(兼)。
任何网站转载本文,必须联系高中物理网,经由物理网同意,并注明文章作者与物理网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