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常见考点问答整理-苏阳
2015.07.27 1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安培力推导出洛伦兹力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流的微观表述公式I=NqSv;F安=BIL,代入I后有F安=Bvq*NSL;其中N的含义是单位体积内的粒子数,SL乘积为体积。安培力可以认为是大量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显然f洛=Bvq;其中的NSL为粒子总数。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举个例子,量程是0.3A的电流表,要改装为0-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利用的是电压与电流的一次线性关系。

物理问题: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如果物体做的是匀速圆周运动,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是匀速圆周运动,是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模式,这样的物体,其合外力可在两个方向上分解,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的大小。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