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中学首轮复习模拟考试考前重难点预测
2015.07.25 0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进入了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些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如下:

高中校园

(1)打点计时器与纸带的推论。加速度与位移的关系式是:aT^2=△s,其中△s是第2个T内的位移,减去前面的T内的位移(两个相邻T时间段的位移差);另外,中点时间速度等于对应两侧全程的平均速度。

(2)平抛运动问题的考察。要注意题干中一些语句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状态,正碰,以及应用类问题,另外还应重视实验题的考察。

(3)宇宙速度。尤其是第一宇宙速度,它是所有绕地运行卫星所具有的最大速度,也是发射卫星必须具备的速度,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也等于向心力

(4)电场线性质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电场线的性质要记牢,电势能与电场力做功关系要明确,电场力对粒子做负功,电势能就是在不断增加,与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变化相同。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题,这类问题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问题的分析。解题中要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尝试性画出粒子运动轨迹,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爱因斯坦光电效应的解释、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这篇文章很长了,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笔者就给大家整理这些,课下要多付出些时间,多下功夫,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课题上一起分析过的典型题和自己在试卷上做错的题目,认真做好复习工作。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真准备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工作A组周林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组老师原创,严禁任何网站及个人转载、节选。尊重版权,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