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今天物理网学生咨询问题与编辑回复整理
2015.07.24 22: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考点梳理;一些物理问题及老师们答复。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计算?】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摩擦因数,FN:正压力。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中学生

【问:什么是平抛运动?】答:平抛运动,指的是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自由落体运动,平抛运动是一种曲线运动。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不能说是匀加速直线运动,因为轨迹并非直线,研究平抛运动,需要在竖直和水平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速度的分解同样也满足矢量的合成与分解运算。

【问:静电吸附现象是怎么产生的?】答:带电的微小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内部就会发生静电感应,导致导体的自由电子移向某个表面,使表面处于带电状态,这样,静电感应所产生的电位,与小的带电物体(灰尘等)的静电在库仑力静电的作用下就相互吸引,这样就产生了吸附现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