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试问题分析及几个学习建议
2015.07.23 17: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少学生在物理学习和考试上总是这样的感慨:感觉平时学的不错,考前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不过考试成绩很糟糕。

如下这2个问题是我和学生们交流时学生的反馈,我想,有类似问题的同学很多。

中学教室

问题1.我课堂听课也算认真,课下做作业也很用心,不过总觉得知识点理解的不够透彻,在考试时遇到考题应用不熟练,物理上我投入很多,总考不好,怎么改变?

问题2.在考前我要准备什么?物理考前怎么复习?平时物理学的不错,做作业也没有暴露太大问题,总是考试的时候发挥不出来。

这两个学生主要问题是:基础知识点没有吃透,概念模糊,该记住的没有记牢,不够熟练,不会把物理知识应用起来。

课堂听课也好,做作业也好,考前归纳、复习也好,其实各个学习过程目的就是一个,那就是巩固考点。这些过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孤立的,要联系起来。

比如,今天的物理作业已经做完了,不是就完事了;想一下,做这么多题,主要是围绕哪些考点展开的?这些内容我是不是灵活掌握住了?

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 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强调:学物理抽时间及时复习

物理学习,常学胜于长学。没有同学对此提出异议,不过,能做到常学的学生,绝对是少数。物理课堂上,只要都认真听,跟着老师思路,其实同学们掌握住的,记忆的,相差不大。拉开差距的是哪个环节呢?是课下学生们的复习是否及时,是否认真做作业,以及一些必要的总结。当然了,前提是你在物理课上做到认真听课了,听懂了。PS:前提是你在课堂上仔细听了,跟着老师思路。不及时复习、巩固,学过的知识点就会忘,那样前期就都是无用功,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课下及时复习重要吗?重要。整理错题本重要吗?重要。总结解题规律重要吗?重要。可是,一直在坚持的,班里有几个学生呢?你昨天复习了吗?你今天复习了吗?最近课堂讲的内容都搞清楚了吗?有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有没有定期复习、归纳的好习惯?认识到重要性,就行动,就要去做,否则就没有意义。不要等,就是现在,就给自己定一个定期回顾复习的学习计划吧,这是一个让未来的你认可的决定。

学物理,不是明天的事儿,而是今天的事儿。你和班里第一名的差距,不是落在了昨天,而是今天,是现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