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典型学生考试问题思考及物理学习建议
2015.07.23 17: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总有类似的感慨:感觉自己学的不错,听课也认真,考前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不过最终的考试成绩总是糟糕。

如下这2个物理学习问题,是我和学生们交流时学生的反馈,我觉得有类似学习问题的学生有很多。

高中校园

问题1.我听课认真,能跟上老师的思路。课下也按照老师要求做作业,不过,我总觉得物理知识点理解的不够透彻,考试时应用也不熟练,怎么才能有所改变?

问题2.物理考前要准备什么?怎么有效复习物理啊?平时物理学的不错,作业里也没有暴露太大问题,可是,考试时发挥不好,考分很低。

我觉得,主要的问题是:知识点没有吃透,概念模糊,该记住的没有记牢,掌握的不够熟练,不会把物理知识应用起来。

听课也好,课下做作业也好,考前复习也好,其实各个过程目的就是一个,那就是巩固学过的物理考点。这些过程不应该是孤立的,要联系起来。

比如,今天的物理作业已经做完了,不是做完了就了事。我们一定要想一想,做这么多的习题,这些题主要是围绕哪些考点展开的?这些考点我是不是灵活掌握住了?

推荐物理网免费视频: 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强调一点:课下必须及时复习

物理学习,常学胜于长学。没有同学对此提出异议,可是,能做到常学的学生,绝对是少数。同样的一节物理,只要跟着老师思路认真听,其实大家理解的,都差不多。拉开物理成绩差距的是哪个环节?是这些:课下你的复习是否及时、科学,做作业的认真程度,以及一些必要的总结。当然,前提是你在物理课上仔细听课了。当然,前提是你在课堂上做到认真听课了,听懂了。不注意复习,学过的知识点就会忘,那样前期都是无用功,白学了。课下及时复习重要吗?重要。整理错题重要吗?重要。总结解题思路重要吗?重要。可一直在坚持的,班里有几个学生呢?你今天复习了吗?最近课堂老师讲解的都搞明白、理解了吗?有没有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有没有定期复习、总结的好习惯?认识到重要性,就行动,就要去做,否则没有意义。不要等,就是现在,就给自己定一个定期回顾复习的计划吧。

学物理,不是昨天的事儿,不是明天的事儿,是今天的事儿。你和班里第一名的差距,不是昨天的差距,而是今天,而是现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