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布朗运动是什么?
2015.07.19 2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布朗运动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缘由(起因),却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什么时磁通量?

答:电磁感应部分中磁通量的定义:闭合回路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叫磁通量,公式表述Φ=BS,这里的磁感应强度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W=Fx的计算很类似,F要在x的方向上进行分解。
问:交流电的中性面指的是什么?

答:中性面指的是线圈磁通量最大的面,或者说,是线圈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中性面开始计时,交流电的表达式就是正弦函数,如果从垂直于中性面位置开始计时的,交流电表达式就是余弦函数。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与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揭示了磁通量与电动势之间的关系,其内容:闭合线圈内磁通量的变化率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电动势方向可用楞次定律判定)。对应的公式是E=△Φ/△t;我们常用的公式E=BLv,是上述定义式的特殊推导,应用这个公式时,闭合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殊情况。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