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周的物理考试又没有考好,我要怎么样才能把高中物理学好?
2015.07.17 10: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一直给我总分拉分,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应该怎么办?
学物理同学们要讲求方法,掌握一些技巧,提高做题的效率,别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否则下了很大功夫,成绩还会裹足不前,甚至后退。笔者提几个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内容多是高中物理的一大特色,教学进度很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落下了很多知识,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授课教师录制的,而且都是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高中物理网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同学们可以到高中物理网查看。
最后,我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赵江菲;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