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贫困男孩高考成绩优异家人砸锅卖铁
2015.07.16 22: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小住在猪圈旁不足5平方米的土坯房,一到夏天屋子里就散发着阵阵臭味,妈妈亲手做的布鞋陪他长大,穿过最贵的胶鞋也不过二十几元……虽然家境贫困,但是静宁县甘沟中学高三六班的王兆辉没有悲叹,没有抱怨,6月23日,高考(精品课)成绩公布之后,得知自己考了588分,他再也难以抑制激动的泪水。via:gaozhongwuli.com

闻惯了也就不知道臭的了

提起王兆辉,在静宁县甘沟乡闫岔村,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然而,老王家的贫困和王兆辉的懂事一样令人印象深刻,家里的几间土坯房年龄比孩子都要大出很多,经过岁月的洗礼外墙上的土坯掉了一层又一层,由于经常生火,整个老房子里面被熏得黝黑。

在厅房正面挂着一幅熏得黝黑的中堂,旁边悬挂着十几张保存很好的奖状。贫困并没有让这个家庭丧失对知识的渴望。“原来这些奖状都是贴在墙上的,但是一到冬天就烟熏火燎的,父亲怕把奖状熏黑了就夹了起来。”王兆辉说。

这几间古老的土坯房是爷爷奶奶的住所,王兆辉的“卧室”是在房子的后院,这里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养殖场,在羊圈和猪圈中间,有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土坯房,房子内除了土炕外,有几个破纸箱子作为装东西的家具。猪粪的臭味充溢在空气中,几头老母猪不时拱着铁门,发出“哼、哼……”的叫声,就是在这个猪圈旁的“小卧室”内,王兆辉已经度过了十几个春秋。

“平常也就是放假回家之后才住在这里,能够有一个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有空的时候还能在里面学习,我已经很知足也习惯了,这个味道,闻惯了也就没什么臭的了。”谈到自己的卧室王兆辉说,在老房子旁边,父亲新盖起了一间不大的土坯房,妹妹还在上学,新房子当然要留给妹妹住。“我肯定住不上了,因为我要去上大学。”他自信满满。

最贵的鞋是花25元买的

王兆辉阳光、坚强,说起话来口齿伶俐、头头是道,“其实有些别人眼中的苦难,在我看来只是人生必须经历的过程,生活中的有些问题换个角度看就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在王兆辉的床头放着一个妈妈自己做的存钱罐,平常自己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就会存在里面。“高三的时候学习特别紧张,妈妈问的时候就说逛街了,吃好吃的了,其实钱都舍不得花,被我慢慢存了起来。”王兆辉说。

高考报名的时候报名费是200多元,但是王兆辉只向父亲要了100元,自己又将一年多攒的100多元压岁钱拿了出来,“爸爸让我多拿点钱,我赶紧说够了够了,其实我一直有个‘小金库’,现在交完报名费后基本上就剩一个空盒子了。”王兆辉指着自己心爱的存钱罐说。

王兆辉平常穿的不是布鞋就是从地摊上买的不到10块钱的胶鞋,衣服都是二伯家哥哥穿过的,他穿过的最贵的一双鞋还是去县城参加生物竞赛时花了25元买的。“当时看到一个小摊上断码打折的胶鞋,老板开口就要价35元,后来和老板磨了很长时间,说我回家的车费不够了,最后老板说车费给你留下,掏25块钱拿走,这是我从小到大买的最贵的一双鞋,平常和同学去逛街,身上也没有钱,去饱一下眼福看一看就行了。”王兆辉告诉记者。

再难也不能让娃娃上不起学

王兆辉的爷爷奶奶都已年过八旬,没有劳动能力,母亲因腰间盘突出无法正常下地劳动,需要常年通过药物维持,家中的重担全部落在父亲——这个刚毅又不善言谈的男人身上。

由于学校离家远,在学校外面租了房子做饭,母亲在农闲时就给两个孩子做饭陪读,“母亲腰间盘突出,疼的时候特别痛苦,根本动不了,但她不和我说,好几次我上学后她都疼得下不了地,但我回来之后又继续做饭。”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王兆辉的母亲一直没有告诉儿子,直到旁边住的邻居说了之后他才知道母亲的这番艰辛。高考考出如此优异的成绩,圆了几代农家人的大学梦,全家人都替他感到高兴,然而高兴之余,高昂的学费及生活开销带给这个家庭的顾虑也笼罩在每个人心头。

“孩子非常努力、争气,5岁的时候就自己跑到学校里面去上学,这些年来在学习方面从来没有为孩子操过心。刚毅而不善言谈的父亲王斌告诉记者。“娃娃非常懂事,但是现在学费确实还没有着落,就算砸锅卖铁我们也要供他上大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