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红光和紫光谁的临界角大些?
2015.07.16 13: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红光临界角要更大,折射率的公式是n=1/sinC,n与C是反相关的关系,紫光折射率n大,对应的临界角C小。红光折射率n小,临界角C大。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备用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完全非弹性碰撞的内容?
答: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一种特殊的碰撞模式,是所有碰撞中能量损失最大的,碰撞后两个物体速度相同。作为碰撞,完全非弹性碰撞过程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
问:动能定理描述中合外力包括重力和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所述的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了,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动能定理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机械能守恒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必须研究这一的一个过程。两者的使用是有区别的,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一个物体。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