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考试成绩一直都不好,怎么快速把成绩提起?
2015.07.16 13: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给我发邮件,问我提高物理成绩的办法,我在这里写篇文章,把我的想法给同学们分享下。

想短时间内把物理学好,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知识点多,讲得快,前后知识联系也很紧密。特别是电磁学这部分,本身知识点就很多,理解起来就费劲,很多综合题的求解过程要用到力学知识。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高二各科进度都开始加快,每节课堂内容很多,课下复习不够及时,没能把所学内容梳理清,过段时间后就特别容易忘。总而言之,就是学的快了,学的多了,更容易忘了。的确,高二教学内容多,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如果平时学习中不注意方式方法,学过新的就把旧的放到一边去了。

物理学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类问题,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