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考试成绩很差劲,如何快速把成绩提起?
2015.07.16 13: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给我发邮件,问我提高物理成绩的办法,我在这里写篇文章,把我的想法给同学们分享下。

高中物理有难度,短期大幅提高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物理知识较难理解,公式也比较多,且前后考点联系紧密,命题也比较综合,前面基础不牢固就影响后面知识的学习,比如高二上学期学到的静电场、磁场这些内容,都要用到前面讲解的受力分析、曲线运动、动能定理、能量守恒定律等知识。当然,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步入高二后,各科(数学、化学、生物等等)进度都开始加速了,课堂上讲解的内容很多,课下巩固复习的任务就很重,没能把所学内容梳理清,随着后面学新内容,这里的内容很容易忘掉。简单的说,就是学的多了,快了,大家也就更容易忘了。高二要学的内容的确很多,毕竟同学们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平时学习中不注意方式和方法,新的刚学会,旧的就放到一边去了。

平时物理学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对待错题不同的态度,对物理学习很有影响。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把遗漏之处不起来,把三基知识打牢固。
(3)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