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内教育发展中突出的若干问题
2015.07.16 1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国内中小学教育顺应时代的潮流,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国家教育发展也存在着许多左右为难的问题。
当下,国内K12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下:
(1)教育投入两极分化。西部偏远地区、经济落后农村贫困地区国家教育拨款紧张,资金落实普遍存在滞后现象,学校硬软件设备很差;发达大城市教育投入高,学校教学环境好,教育资源甚至存在一定浪费现象。
(2)贫困地区中小学学校发展愈发艰难。原因之一便是人力成本上涨,低工资显然没有吸引力,高校毕业生普遍不愿意到贫困地区支教,不愿意吃苦,西部地区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现象严重,这已经严重影响当地的教学质量,对学校的招生工作也带来负面影响。
(3)学校发展”唯分数论”素质教育对很多学校是空谈,升学考试成绩是第一要务,很多在职老师的奖金与学生考试成绩挂钩,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被大量压缩。
(4)课外揠苗助长式辅导问题值得引起关注。尤其是社会上疯狂的小学奥数补习班,奥数并不适合大部分学生学习,一些学校将其作为招生参考条件,拔苗模式的教育,既是家长钱财的浪费,也会对学生学习学习兴趣与自信起到负面作用。
(5)中小学老师地位和收入要有保证。国家一直在提要求,说中小学教师的待遇收入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可现实呢?两者的距离相差十万八千里。很多中小学教师选择当”逃兵”,就是因为待遇差,这一点值得我们关注。
如果我们能够大力发展西部边远山区教育,在政策和经济上予以大力支持,对城乡教师进行轮换、调岗,我们国家的教育资源就可以逐步实现平衡、公平。
教育发展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可总体来说,在党和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国家中小学教育跨越式发展了几十年,具有高等学历和专业技术的人才总比例越来越高。
笔者才疏学浅,这几点仅是个人看法,不足之处很多,还望教育同行批评指正。让我们一起为国家中小学教育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方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教育组主编,致力于中学物理教学研究,关注国内外教育发展。
原文首发地址http://04.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