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万有引力定律内容总结
2015.07.16 1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重要考点总结和应试技巧,是国内众多高中生的第二学习平台。近期,有同学在物理网留言板提问关于万有引力与航天的问题。接下来,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把这个模块主要内容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并且对万有引力公式的使用做一个说明。

万有引力

万有引力部分常考点梳理

1.万有引力充当卫星或行星运动向心力的问题。大多是求两个卫星的某物理量之比,比如周期之比,角速度,等等。

2.人造地球卫星的概念和运动特点,发射卫星步骤,地球同步卫星、近地卫星的概念,基本推论。

3.万有引力、重力间的关系。地球上所有物体都会受到重力作用。万有引力是原始力,重力是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另一个分力是物体绕地轴圆周运动的向心力(与地球同步自转)。物体在地球表面的向心力力很小,只有重力的千分之三。

4.围绕万有引力相关的概念,各个物理之间关系的推导和比较。包括周期、线速度、角速度、加速度、密度等。

5.双星的问题,开普勒三大定律的内容。假设星体A、星体B构成双星,对A而言,距离Ra+Rb的B星给它的万有引力,提供了A星运动的向心力,使得A星做Ra的圆周运动。书写时,万有引力和向心力的R不要写错了。

万有引力效果

考题中,万有引力有三个效果。其一是提供重力(地球表面的物体);其二是充当卫星运行(圆周)的向心力;其三是提供运动的加速度,比如,从地球表面发射卫星时,是火箭的推力和万有引力,提供加速度。

切记,万有引力只干这三件事儿;看到万有引力,同学们要首先判定清楚到底是哪种效果,然后再去列对应的方程求解。

另外,还可能会涉及到月球表面平抛或竖直上抛某个物体的问题,这个时候就是考察直线运动(曲线运动)与万有引力结合的问题,连接两个知识点的纽带就是月球的重力加速度g。

就给同学们梳理这些内容吧,需要巩固更多的物理考点的,欢迎点击:物理核心考点梳理

via: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于作者

文/孙晓海;大四定岗实习学生,某师范学校在读。

网络转载必须注明:本文源自高中物理网,及本文作者信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