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楞次定律内容及核心?
2015.07.15 21: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注意,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电与磁之间有哪些效应?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与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力,平行且距离较近的两根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结论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电压、电流、功率之间的关系?

答: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总功率都来自电源,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自身发热的损耗,即热功率P热=I^2*R;这三个功率间关系: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I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问:什么是静电吸附现象?

答:带电的微小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内部就会发生静电感应,导致物体中的自由电子移向表面,使表面处于带电状态,因此,静电感应产生的电位与带电小物体的静电就在库仑力静电的作用下就相互吸引,这样便发生吸附现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