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右手定则的内容是什么?
2015.07.10 16: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右手定则内容: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从手心进入,使大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探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源内电阻与外界电阻之和。即电动势E=I(r+R)=U外+Ir。
问:洛伦兹力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是不做功的。洛伦兹力f=qvB,洛伦兹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是垂直的,因此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导体棒所受到的安培力可以做功,既能做正功,也能做负功。
问:物体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物体中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我们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U表示的是内能的该变量;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问:电势能的大小如何计算?

回答:电势能可以从两个大的思路求解,1是根据电势能变化与电场力做功对应关系,2是借助能量守恒来用其他能量变化来求解。动能定理主要研究的是动能变化,不能用来求解电势能。
问:弹簧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状态?

答: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的特殊态,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离开),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同学们可以借助于零与正负数关系来理解。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