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2015.07.10 16: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为回路中所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也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产生的电流的方向。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为回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北极和赤道哪里的重力加速度大?

答: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说万有引力更大,对应的g也就更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中要有相当一部分提供自传的向心力,g就偏小。
问:传送带给物体的摩擦力情况?

答:我们这里只说水平的传送带。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与传送带-起运动时的受力情况比较复杂,相对静止情况下,若传送带加速运动,静摩擦力方向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静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后的;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没有摩擦力。
问:如何求解电势能的变化?

回答:电势能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求解,1是根据电势能变化与电场力做功对应关系,2是能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分析的是动能,不能用来求解电势能。
问: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答:并不是,是不是产生电流还要看电路时候闭合。有时候系统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而不会有感应电流。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必然会产生电动势,不过如果没有回路,是不会产生电流的。线圈只有在闭合情况下才能谈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了闭合线圈中磁通量的变化,回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