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2015.07.10 16: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热现象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放平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答:受力分析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包括:1,选择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进行力的分解;4,列出对应的方程,联立求解。
问:传送带上物体所受摩擦力情况?

答: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随传送带-起运动时,摩擦力情况比较复杂,我们只考虑相对静止情况。若传送带加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是向前的;若传送带减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上述分析的都是静摩擦力,因为考虑的是无相对运动情况。
问:电势能有哪些典型求解方法?

回答:电势能是比较抽象的一个物理量,可以从两个大的思路求解,1是根据电势能变化与电场力做功对应关系(绝对值相等),2是能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主要研究的是动能变化,一遍不用来求解电势能。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区别使用?

答:左手定则判定磁场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磁场(电流)方向,要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是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楞次定律及E=BLV的判定),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