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测量分子的直径?
2015.07.10 08: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基本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磁效应都有哪些?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与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力,平行且距离较近的两根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结论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滑动摩擦力大小决定因素?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分子动能指的是什么?

答:分子动能:物体内部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永不停歇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所以说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是不同的。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热力学中,气体压强微观上与哪些因素有关系?

答:气体压强可以简化为乒乓球撞击墙壁的数学模型,压强大小(单位面积上的撞击力度)与分子的平均动能、气体密集程度相关。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外力的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是指向圆心的。并非是匀速圆周运动,是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模式,这样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支持”物体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的大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