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闭合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2015.07.09 16: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闭合电路中欧姆定律分析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总电阻之间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内外电阻之和。公式为:E=I(r+R)=U外+Ir。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只和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原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当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
问:洛伦兹力对粒子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不做功。因为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在微小时间段内,洛伦兹力f在x上的投影为零,因此永远不做功。另外一个磁场力,安培力是可以做功的,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万有引力就是重力吗?

答:两者不是一个力,不相等,重力只是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另一个分力是物体与地球一起自传所必须的向心力。不难有这样的结论:只有在地球的南北极,向心力才为零,这时重力等于万有引力。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判定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安培力(洛伦兹力)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通电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