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2015.07.09 16: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举个例子,量程是0.3A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测量结果是0.5Ω,需要串联电阻R的阻值要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线性关系。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问:洛伦兹力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因为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所以说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安培力可以做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我们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U表示的是内能的该变量;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问:什么是类平抛运动?

答:类平抛运动指的是y轴方向加速度不为g的运动模式,与平抛运动非常相似。类平抛运动的物体在x方向上受力平衡做匀速直线运动,在y方向上做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运动,类平抛运动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偏转。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答: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总功率都来自电源,是电功率,P总=UI;电动机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自身发热的损耗,即热功率P热=I^2*R;这三个功率间关系: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这时候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