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5.07.09 1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机械能守恒的条件?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等价于: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系统总机械能守恒,能量也守恒。
问:布朗运动反应的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我们称之为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的外在表现。温度越高,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布朗运动也越明显。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研究的是物体内能的变化。表达式W+Q=ΔU;(做功和热传递,是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总能内能的改变为两者代数和),上述公式中各个物理量的含义解释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吸收的热量(J),也叫外界向物体传到的热量,ΔU:系统增加的内能(J)。
问: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都有哪些特点?

答:共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大小为零;2导体内部没有净电荷(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表面是等势面;4表面电场线与导体表面垂直,内部无电场线。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特点,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增反减同)。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原则。要真正掌握楞次定律,要对表述的涵义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借助于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还是很有必要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