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微观上气体的压强是怎么产生的?
2015.07.08 19: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气体由的大量分子组成,在做无规则热运动,这是产生压强的前提。单位面积上,大量气体分子不断撞击器壁而产生的持续均匀压力,就是压强。决定气体压强的微观因素有:分子的平均动能与气体密集程度。宏观上则与气体的温度和体积有关。
问:电容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平抛运动怎么分析?
答:平抛运动可以分解为以下两个运动:(1)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做初速度不变的匀速直线运动;(2)物体在竖直方向上初速度为零,只受重力作用而做的自由落体运动。这两个分运动各自独立,具有独立性和等时性。
问:点电荷怎么定义的?
答:当带电体的线度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和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电荷称之为点电荷。同质点一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一般不作限制。因此,并不是带电量少的物体是点电荷。

中学生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电磁感应中,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一个平方米内有1T的磁感应强度,总的磁通量就是1韦伯。
问:什么时候系统总能量不变?
答: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变化,是不对外做功,外界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发生热传递。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能量(热传导),系统的总能量就会增加;反之减小。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刚开始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阻力,弹簧和小球就不守恒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