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避雷针结构和工作原理?
2015.07.08 18: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一般来说,避雷针是针状的金属导体,装在较高的建筑物的最顶部,用粗导线接到埋在地下的金属板上,以保持与大地的良好接触。当带电云层接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就被吸引到避雷针的尖端(电势下的移动),并由于尖端放电而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异性电荷进行中和,达到避雷的目的。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应该采用分压的接法。
问:高中物理研究了哪些能量?
答:高中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有很多,在解答题里,经常出现的能量有: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及焦耳热。此外,还有很多其他能量,比如光子能量,分子势能等各类集中在某个章节中的能量。机械能是动能、弹性势能与重力势能三者之和,并不是指某种能量。

中学生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1Wb=1T*m^2,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能量改变?
答:对某个单独的物体而言,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它描述的是某个物体动能与合外力所做的功之间的关系。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当然也不能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对于多个物体组成的系统,建议考虑的是使用能量守恒定律来求解。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