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试问题思考及物理复习建议
2015.07.08 17: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少学生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总有类似的感慨:感觉学的不错,也认真听课了,考前也下了不少功夫,不过最终的考试成绩总是糟糕。

下面的这两个学习问题是我和学生们交流时学生的反馈,我想有类似问题的学生有很多。

学校一角

问题1.我课堂听课也算认真,课下做作业也很用心,不过,我总觉得物理知识点学的不够透彻,考试时应用也不熟练,这是怎么回事?

问题2.物理考前要准备什么?物理考前怎么复习?平时学的感觉不错,做作业也没有暴露太大问题,考试总是犯错,发挥不好。

这两个学生主要问题是:物理知识点没有吃透,概念模糊,该记住的没有记牢,不够熟练,不会应用。

听课也好,做作业也好,考前复习、突破也好,其实各个学习过程目的就是一个,那就是巩固考点。这些过程不是孤立的,要联系起来。

比如,刚刚做完了今天的物理作业,不是就完了,冷静思考一下,做这么多的习题,这些考题是围绕哪些主要考点展开的?这些知识点我是不是灵活掌握住了?

推荐物理网免费视频: 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强调一点:学物理必须及时复习

学习上,”常”比”长”更重要,多看,比长时间看记得更牢固,理解更深入。可是,能做到常学、爱学的人,真的是少数。做到不走神,其实课堂内容同学们理解消化掉的、记忆的相差不大。拉开物理成绩差距的是哪个环节?是课下同学们的复习是否及时,做作业的认真程度,和一些必要的知识总结。当然,前提条件是你在课堂上认真听了,跟着老师思路。当然了,前提是你在物理课上仔细听课了。不注意复习,学过就会忘,那样前期的工作就都是无用功,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课下复习有必要吗?有。记录错题重要吗?重要。总结解题思路重要吗?重要。可想一想,一直在努力坚持的,班里有几个同学呢?你今天复习了吗?近期课堂老师讲解的都搞清楚了吗?有没有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有没有养成及时复习、归纳的好习惯?认识到重要性就要去做,否则没有意义。不要等明天,现在定一个定期复习的学习计划吧。

学习物理,不是昨天的事儿,不是明天的事儿,是今天的事儿。你和班里物理第一名的差距,不是昨天的差距,而是今天,是现在这一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