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静摩擦力的区别?
2015.07.08 14: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题目中如果没有告诉我们两个物体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分析。

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求解出共同的加速度,再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问: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答: 动能定理含义: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表达式 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定外力做功,多力做功,变力做功,某部分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一般来说是以某物体(或可以看出整体的多个物体)为分析对象的。

问:人造卫星加速,其速度为何减小?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非加速后物体的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会随着上升速度逐渐减小。人造卫星加速同样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变小了。

问:地球表面的重力、万有引力与向心力是什么关系?

答:首先要确定一点,万有引力是源泉。万有引力作用有两个效果,其一是提供物体做自由落体的重力,另一个是物体绕地轴旋转的向心力。从力的合成与分解来看,万有引力是合力,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大部分情况下物体的重力都被支持力或绳子的拉力抵消掉了。

问:非纯电阻电路如何计算电热?

答: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计算公式是Q=I^2*R*t;部分电路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只是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输出的能量是机械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