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卫星在轨道上加速是什么意思?
2015.07.08 14: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回答:卫星加速是加能量,总能量变大,这就意味着半径R变大,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所以,这个加速加的是能量,而不是速度。
问: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系统内,物体的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而系统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是能量守恒定律的前提。
问: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是f=μN;其中,μ是滑动摩擦系数,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支持力)。.
问:如何用油膜法测量分子的直径?

答:基本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可以求出一滴油的体积(滴管),再测出一滴油所形成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物理讲过的欧姆定律的延伸,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恒定电路这章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所以对总电路而言,有:E=I(R+r)=U外+Ir,其中小r为电源的内电阻,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总电阻与内电阻之和。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是用来判定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安培力(洛伦兹力)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是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楞次定律及E=BLV的判定),通电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