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
2015.07.07 14: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问: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与电流之间的关系?

答:输电线部分电压关系:升压器端(左)电压等于降压器端(右)电压加上损耗电压。输电线因为是串联的回路,因此电流是处处相等的。因为要降低输电线能耗,因此采取高压低流的配电方案。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揭示了磁通量与电动势之间的关系,其内容:闭合线圈中磁通量在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物理公式是E=△Φ/△t;我们解物理题中,还常用到的E=BLv是上述公式的推导,这种情况下,引起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