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2015.07.06 17: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受力分析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包括:1,选择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进行力的分解;4,列出对应方程,并求解运算。
问: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其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运动,此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同学们还应注意,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问:北极和赤道哪里的重力加速度大?

答:首先明确一点,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重力加速度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分配到重力的这部分就小一些,所以g偏小。
问:分子有哪些形式的能量?

答:构成物体的分子的能量有两部分,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动能定义: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分子在分子力作用下,并由分子的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问:万有引力就是重力吗?

答:两者不相等,重力只是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另一个分力是物体与地球一起自传所必须的向心力。不难有这样的结论:只有在地球的南北极,向心力大小才为零,这时重力等于万有引力。
问:在一些弹簧竖直放置题中,物体恰不能离开地面(桌面)是什么意思?

答:被弹簧悬挂的物体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不能继续上升)。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