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2015.07.06 17: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高中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比较难,并不是初中物理那样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包括:1,确定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进行力的分解;4,列出对应的方程,联立求解。
问:物体怎样才能看作质点?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感应电流怎么产生的?

答: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闭合回路所围的磁通量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我们称这种电流称为电磁感应电流。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不同的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都可以引起内能的改变,内容的改变是两者代数和),其中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从外界吸收的热量(J),ΔU:增加的内能(J)。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一定适用吗?

答: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不适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需要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部分欧姆定律还是能应用的。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问:弹簧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意思?

答: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的特殊态,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同学们可以借助于零与正负数关系来理解。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