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布朗运动是不是液体运动?
2015.07.05 20: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我们称之为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缘由(起因),却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所以,布朗运动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的外在表现。随着温度的提升,布朗运动越明显。
问: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属性,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物体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物体中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永不停歇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有势能)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为焦耳J。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无规则运动的动能。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而且在不断变化中。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测量值大还是小?

答:略小。这是满偏后闭合电路半偏时,电路引入了电阻箱(与电流表并联),导致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略微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的电流略大些。代个数据说明下:0.55I*R测=0.5I*R真,实际实验的结果,就是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小。
问:非纯电阻电路怎么来计算产生的热量?

答:非纯电阻电路焦耳热计算公式就是焦耳定律表达式,Q=I^2*R*t;部分电路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U≠IR;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只是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输出的能量是机械能。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