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5.07.05 16: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问:感应电流怎么产生的?

答: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闭合回路所围的磁通量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由于电路是闭合的,就产生了电流,我们称这种电流称为电磁感应电流。
问:布朗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吗?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我们称之为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的,所以,布朗运动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的外在表现。温度越高,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布朗运动也越明显。
问:布朗运动反应的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小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形式,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的,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温度越高,布朗运动也越明显,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
问:瞬时功率表达式是什么?

答:瞬时功率的计算式是P=FvcosA,其中A指的是力F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夹角。课本上定义P=Fv,指的是F与v同向的特殊情况,这时A=0;功率的定义可以参考做功的定义。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纵轴交点坐标值是E?

答:图像连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所代表的物理意义: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因为实际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