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
2015.07.05 16: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W+Q=ΔU;(做功和热传递,是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总能内能的改变为两者代数和),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吸收的热量(J),也叫外界向物体传到的热量,ΔU:系统增加的内能(J)。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光电效应是什么?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是光子”产生”电子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问:传送带摩擦力情况?

答:我们这里只说水平的传送带。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与传送带-起运动时的受力情况比较复杂,相对静止情况下,若传送带加速运动,静摩擦力方向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静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后的;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没有摩擦力。
问:汽车运行功率问题如何求?

答:这类问题的解题切入点是两个公式,牛顿定律F-f=ma;以及瞬时功率P=Fv;如果题目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解题时还可能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答: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也是总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外的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机身发热,热功率P热=I^2*R;各个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U和I可以用P总=UI计算,I也能用焦耳定律计算,不过U和I都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