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2015.07.05 16: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会发生改变,在闭合回路中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动能定理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如果两个(多个)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可以看成一个整体,就能使用动能定理求解。如果存在相对运动,不能用动能定理。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答:高中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比较难,并不是初中物理那样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包括:1,确定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进行力的分解;4,列方程,并求解。
问:万有引力定律什么时候等于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圆周围绕某星体运行的星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物体,在围绕地心做圆周运动,此时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向心力,大部分都变为了重力,与支持力抵消了。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纵轴交点就是E?

答:图像连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的数值,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实际电路中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当然I就不可能为零了,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才能得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