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的内容?
2015.07.05 15: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物体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总的机械能大小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问: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答: 动能定理: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公式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力做功,变力做功,某部分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一般是以某个单独物体为分析对象的。
问:如何来测量油分子的直径?

答:基本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能利用动能定理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在研究的过程中,如果两个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能看成一个整体,可以利用动能定理来求解。如果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就不能使用动能定理。
问:洛伦兹力的公式是什么?

答:洛伦兹力:F洛=qvB,其中q、v、B三者垂直,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要使用左手定则,四指方向是电流方向,如果粒子带的是负电,则四指方向应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纵轴交点就是E?

答: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当电路电流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表达式中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无限大,电路中的电流I也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后才能得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